欢迎光临共青团湖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中国共青团》专版报道我校“青马工程”建设经验做法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中国共青团》杂志以《提升“青马工程”建设质量发挥学员示范引领作用》为题专版报道了我校“青马工程”建设的经验做法。

2015年以来,学校紧跟省委决策部署,高度重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建设,按照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团省委的工作要求,精心谋划、狠抓落实,着眼高质量实施顶层设计,着手高标准打造培养体系,着力高规格培育青年政治骨干,探索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践锻炼、素质提升”三位一体的具有湖师特色的培养模式,锻造了青马驿站青马突击队青马宣讲团“青”字品牌,推动了学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走深走实。其中,“青马驿站”获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金奖、黄石市优秀志愿服务站点等荣誉;“青马突击队”获团中“共创美好社区”、团省委“梦想社区”等项目支持;青马宣讲团录制微团课32期,荣获黄石市“领航杯”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青马工程”培训班团支部被评为省级活力团支部“金牌团支部”。截至目前,我校“青马工程”举办培训班8期,培养青年骨干698人,并向省级培训班推送了23名优秀学员。毕业的省青马学员绝大部分考取选调生,扎根荆楚大地。

实施“青马工程”,是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要使命聚力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的重要途径。接下来,校团委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青马工程”建设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质增效,培养造就一批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